網站地圖

陳進~

我為了追敘這個時代,有生之年還要衝刺,緊揮畫筆到動不了的那一天!

生日

明治四十年,十一月二日(1907 年)。

本籍

新竹州新竹郡香山庄牛埔七二一號。
讀書時期的陳進 前排右一

學歷

台北州立台北第三高等女學校、東京女子美術專門學校日本畫科高等師範科。

經歷

1925年第一位赴日習畫的女留學生。
1927年被列為「台展三少年」。
1932年至1934年為台展東洋畫部唯一台籍審查員。
1934年是第一位入選日本帝展的台籍東洋畫家。
1935年任教屏東高女,為第一位臺籍的女性高中老師。
1997年獲第16屆行政院文化獎,是成立以來的第一位女性藝術家。

成長與就學

九歲時,進入父親陳雲如捐贈的私人別墅「靜山居」所設立的香山公學校就讀。
畢業後,進入當時台灣女學生的最高學府—台北第三高女(今台北市立中山女高)就讀。

當時的美術老師為鄉原古統先生,畫作風格以東洋畫細緻雅麗的山水和花卉為主要畫風,使
身為名門闆秀、書香氣質深濃的陳進,第一次接觸東洋繪畫,於啟了她走向東洋膠彩畫
的大門。美術老師鄉原古統在陳進的作品中看出她的繪畫天分,在陳進畢業前夕建議陳雲如
先生送陳進到日本,接受更深入、完整的美術教育並開拓視野。
一九二五年四月,陳進考進東京女子美術學校,選讀日本畫師範科。東京女子美術學校四年
的課程包含人體素描、風景畫、圖案設計、書法、世界美術史等。

陳進在這段期間深受「結城素明」、「遠滕教三」這兩位老師的影響。

鄉原古統 結城素明

圖片來源:

http://ultra.ihp.sinica.edu.tw/~yency/%B9%CF%C0%C9/photo/gobara.jpg
http://archives.cf.ocha.ac.jp/exhibition/images/L/607/m_ph_607-0047.jpg

作品特色

作品記錄時代精神及自己心理的轉變,例如:由閨秀至祖母之心情,以及台灣環境的改變。作品以其女性特有細膩情感與敏銳觀察的精緻優雅畫風著稱,專長膠彩畫,創作題材為摩登仕女、神域佛像、風景寫生、花卉植物等,她筆下呈現1930-1940年代穿戴時髦的摩登女性,展現十足的自信與高雅風采。

初試啼聲

1927年,石川欽一郎、鹽月桃甫、木下靜涯、鄉原古統等日籍美術教師極力促成的「台灣美術展覽會」成立。陳進當時正在東京女子美術學校求學,也寄作品回台灣參加甄選。陳進以東京女子美術學 校一年級時的三件學期作品《姿》、《罌粟》、《朝》,和另外兩位未滿20歲的台籍少年林玉山、郭雪湖,入選了第一屆台灣美術展覽會東洋畫部。
第一屆台展讓陳進、林玉山、郭雪湖在畫壇上初露頭角,但是一些在美術界已頗負盛名的傳統畫家、原先被看好可能入選的年輕畫家,卻全部落選,反而是三個無名小卒得到殊榮,這就是台灣美術史 有名的「台展三少年」事件。台展的主辦單位被報章抨擊為評審不公,入選的三少年也成了輿論褒貶的對象;落選的畫家們更借了台灣日日新報社舉辦「落選展」,以示不平的情緒。
林玉山 郭雪湖 陳進

圖片來源:

http://1.bp.blogspot.com/_hh4oU0RnSJU/SiTe5wvzusI/AAAAAAAAAVk/6YUh4h8x46I/s320/0.jpg
http://www.twsgi.org.tw/mana_php/Download/Image/epaper/2016/W1461/2016SP0913P12-4.gif
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/news_pic/20141107/197972_136082.jpg

全盛期

1934年,陳進從日本回到新竹香山探親度假,利用在家期間,以大姐陳新為模特兒,完成一幅200x177公分的大畫《合奏》,並將畫寄回日本,入選了第十五屆帝展、並獲日本照憲皇太后賜頒石硯獎勵。

1936年陳進再次以大姐為模特兒的作品《化妝》入選春季帝展;

日本帝展不久,陳進回台任教於屏東高女,成為第一位台籍女性高中老師。由於地理環境接近,陳進常有機會前往山地門,觀察並寫生排灣族山胞的生活。以山地門原住民為題材完成的《山地門之女》入選文部省美展。

1938年陳進辭去屏東高女教職,再度赴日本定居。

1945年台灣光復,陳進回台灣定居。此時隨著許多大陸畫家來台, 台灣的畫壇遂產生「日本畫---中國畫」之爭。陳進所繪的日本畫,被認為非中國畫, 而且是不入流的。在此論爭壓力下,其則以傳統 筆墨法來創作。參加 第五、六屆省展的花與農繁期便是這類的作品。此刻起,陳進的人生便進入了低潮時期。

1946年,陳進與蕭振瓊先生結婚,獲得幸福的人生伴侶,也使陳進的繪畫與生活能始終合一。對正處於畫業逆境的陳進來說,也是一個回歸自我的契機,在自處的風格中,轉向內心深刻的探尋。

1950年陳進生下兒子蕭成家,並且完成愛子出生的紀念作品《嬰兒》。

合奏
化妝
山地門之女
嬰兒

晚年向佛

因為國畫之爭的嚴重打擊,陳進深感挫折。她為了要證明膠彩畫是中國畫,而且是承襲唐宋的工筆畫,她用五年的時間來準備,終於在其 五十二歲那年(1958 年),舉行個人第一次的畫展,共展出六十二件作品,展出獲得了熱烈好評與迴響,陳進卻也因此欠下畫債;個展 結束後,陳進因得到胃疾而住院治療,從此在病床躺了五年。這五年期間,她沒有再作畫,但是由於陳進篤信佛教,又有台北法光寺如 學法師求畫,從此開啟陳進創作宗教畫之路。她集結了中、日的經典資料,但重要的是參酌了自己的創意。每幅主題明顯莊嚴肅穆, 幽然平靜,有如出水之蓮、清雅而離塵。
1967年陳進完成《釋迦行誼圖》,身體也逐漸康復。

晚年生活

陳進1970年時在丈夫的陪伴下到美國各地,包括西雅圖、芝加哥、紐約、華盛頓、聖路易斯、舊金山、洛杉磯、夏威夷等地,以及日 本東京,參訪各地美術館達三個月,生活悠閒如「候鳥」一般。回國後,她積極整理旅途中的寫生資料,開始了她晚期的風景寫生創 作。畫風中,也出現了西洋的風味,筆墨中更多了些活潑愜意。

1976年陳進鍾愛的兒子蕭成家赴美留學。

1983年蕭成家在美結婚,陳進將兒子結婚的情景畫成《新娘》《佳日》等圖,陳進80歲時孫子誕生。

1986年陳進應市立美術館的邀約,舉行「當代名家展—陳進八十回顧展」。

1987年東之畫廊舉辦「三少年特展」

1993年在東之畫廊舉辦的「台展三少年聯展」讓陳進、林玉山、郭雪湖三人再聚首話當年。

1997 年1月,獲得行政院文化獎。成立陳進藝術文化獎,鼓勵膠彩畫的研創。

1998年3月27日,中午12:15病逝於台大醫院,享壽九十二歲。

新娘
佳日

陳進於一九九八年逝世,終其一生的畫業,從其風格初立的閏秀時期開始,到晚年時,則以母親的新角度---祖母之愛,重新為其風格 尋求「記錄」的新途徑。一生執意用畫記錄人世之美的陳進,捕捉人生最平實的美,也記錄了台灣美術發展史上,第一位東洋女畫家的堅 毅與溫潤的生命體認。